多年前,一位突然介入我的情感世界的聰慧女子,給了我這樣的一個忠告,她說“你要捨得,能捨才能得。”我於是就倉皇地捨了過腰長髮,捨了離記憶太近的居所與工作,捨了捧在手心鑲在胸口的愛情。

許多年後, 我終於可以了解這個好像簡單卻不容易看透的道理。

來到美國快十二年了,研究所畢業後,我從密蘇里搬到加州來,開始住進寬敞舒適的一居室公寓。大約相當於二十多坪的單人愜意空間,包含一大臥房,一大客廳`,一小飯廳,一衛浴,以及可以種花乘涼的陽臺。

離開臺灣時,三個行李箱中,大部分是書籍和CD,以及少部分的衣物。來到加州時,也只多了一輛空調壞了的二手車。直到去年底我搬離一居室公寓,在打包整理的時候,突然發現除了家具之外,我還有近三十件大小不一的家當。其中有些是好多年都不曾再使用的器具或舊衣物。有好幾次我幾乎就坐在一件,一堆,或一箱物品前發呆,不知道該怎麽辦。

“這是哪裏來的?哦! 是約翰和瑪麗送的”,“那麽這個又是...在畫展上買的。”,“這個還會再用到吧!會嗎?會吧! ”,“這件是庭陪我去買的 ...

想像一個卡通畫面,一個小小人兒,馱負著一個比她身型大上幾十倍的大行囊,當打開這行囊時,裏面的寶貝就像洪水一樣的湧流出來把這個小人兒圍困在中間,讓她動彈不得。過去這些年來曾更換過幾次居所,而且自己物質欲望淡泊,也很少逛街購物,我是怎麽累積了這麽多用不着也丟不掉的物件?...

 突然想到“捨得”這個生命事件,原來丟不掉的不是物件的本身,而是物件所寄寓的回憶與情感。 我的生命行囊原來積存了這麽多不曾處理與放下的感受。因爲在異域天涯,回憶是最輕盈貼身的包袱,可以緊緊跟隨行蹤瓢遊來去。但是人心有限,爲了裝載可能隨時間與年歲逐漸老去,而不經意流失了的記憶,囤積這些無形情感的有形存在就覺得安心了一些,就好像可以永遠留住那些美好的時刻。

 但是啊,同樣的,人心有限,太多放不下的過去又讓生命裝不下未來。

我必須收拾我的生命行囊,對其中一些記憶,理解了,接受了,釋懷了,祝福了,感謝了,然後,再一次用手心捧在胸口,放他們輕輕地,隨風飄逝,遠去。

從去年底搬出一居室公寓到現在,我最近又搬了一次家,以經捐出大小箱物件八,九箱。每搬一次家,我就有機會多整理出一些新的生命空間。那麽,照這樣下去,最後我還會剩下些什麽呢?

嗯...,我希望會剩下...更多的珍惜,更多的寬容,更多的感激,和更多的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ling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