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est.jpg 

 過著此生最沒有目的性以及最誠實的日子,我突然明白,原來生命在最美麗的時候,總是最淡泊。

内在的安頓真是一個不容易的功課我從沒刻意想欺騙自己,不過卻發現原來我並不那麽認識自己,上帝用一個很奇妙的方法讓我停下了如同與死神賽跑的生活步調,從更深刻地認識祂來更真實的了解自己。我得學習溫柔和坦面對那些被推遲,隱藏與壓抑多時感受。 書寫著這個部落格,像是在安安份份地寫著遲交多年的作業,一篇不能再推託的生命反省。

 

部落格開始之後,這幾天陸陸續續收到一些老朋友的電子郵件,都是些懷抱著善意,謙和地對待著生命的美好人兒。他們是那些在十多年前,對於我割捨了愉快安穩的高中教職,選擇步上安寧療護悲傷輔導的道路時,給我最初祝福的人。當我偶爾在身心極度倦頓,必須靠記憶裏的歡樂取暖的清冷夜晚,他們的形影就安徒生童話裏賣火柴的小女孩手上燃起火柴棒,能神奇地帶給我短暫的安慰。

 

同時,也有幾位是來美國之後認識的朋友,在或長或短的致意與問候裏,都非常含蓄,對於我為什麽離開熱愛的安寧療護工作一整年,沒有多做臆測。我懂得這樣的體貼,也感受到那些特意節制裏說不出來的擔憂。這樣的溫柔關注,除了感激之外,也應該得到説明與舒緩。

 

這些年,在這條自己選擇的臨終伴護的闃寂小徑上,陪伴著不同的病人走了好遠好遠好遠的路,遠到我累了,累到我終於停了下來然後發現自己迷路了,在一片濃霧中,看不到來時的方向1500 多趟旅程裏不斷循環著愛的溢注,離別與,失落。終于,愛到成傷,給到枯竭。

 

然後,一年來,我在黃樹林裏的濃霧中打轉,同時思量著如何走來的綫索以及找尋如何離開的岔口。我做了一個比喻,然後反復的問自己

 

你喜歡上一個人,戀愛了幾年,然後與他結婚八年後,有一天,一覺醒來,突然發現自己無法再愛他了,這是多麽荒謬的事啊!

 

兩年前的十月,一位極爲關心我的亦師亦友的基督徒長輩在我的手機裏留下號碼,我因工作忙碌想著再找時間囘他電話吧。十天之後收到了緊急通知,他在一個星期前腹痛住院發現了末期肝癌,3天之後突然惡化,夜裏在醫院過世。

 隔了數天,我收到另一封電郵告知,一位曾經數度寫電郵給我的弟兄,因工作疲憊沒有在當時回應發展。他在舊金山的半月灣衝浪意外中過世了。

 

接著,隔周上班我一早帶著吉他前往探視一位住在養護院的病人,我在與她談話時,前一分鐘她還開心地要我為她彈唱奇異恩典,下一分鐘,她突然在我的眼前...就在我的眼前繞了一圈眼珠之後,瞬間離開人世。一個生命在我的眼前,從生到死,這跨越生死的五秒鐘裏 ,我呆住了,什麽也沒做,什麽也做不了...

通知安慰了慌亂的家屬,按照與她的約定,我打開吉他在她家人的淚眼中為她彈奏了那首奇異恩典。

 

離開後,我在車裏痛哭,哭到無法呼吸。我在車裏對著上帝呼喊,父阿!擁抱我!安慰我!這麽多的來不及,這麽多的遺憾,這麽多的死亡...

 

在這些事件之後,我開始產生突然暈眩,頭痛的狀況,加上來美國之後發展的常年性的鼻炎,半夜經常因爲鼻塞完全無法呼吸而醒來。對於必須開車到處去探訪病人,並且要有大量的專注與傾聽的居家安寧社工師這樣一份工作,我開始感到體力上的疲憊,後來漸漸的,偶然出現不想聼病人抱怨的情緒,當然這是如何也不能對病人或家屬流露出的感受。同時我也在出現這樣情緒時的下一刻感到愧疚。睡眠並沒有能使我得到體力的修補,總是越睡越疲憊。

更後來,我在幾次勉強聼著情緒起伏較大的家屬説話的時候,總是覺得自己隨時都可能昏厥。我得試著不露痕跡地將身體重心往椅背上靠,感覺到支撐。心理對著上帝說,父啊!撐著我,別讓我倒下了 

有一段時間除了上班,上教會之外,我盡量不外出,因爲想到可能突然暈眩的感覺,可能在大庭廣衆之前昏倒,我就擔心了起來。檢查不出任何生理上的問題,醫生說可能是壓力太大導致的自主神經失調。她建議換工作或者渡個長假。

我沒有接受醫生的建議,無法想像如何切割自己和這一份自己捨下一切,用全人全心投注的工作無法想象當我不再是安寧社工師之後,那我還是什麽?

又撐了半年,直到七月底,我在聼完1小時,一位有躁憂症的家屬無法停止的哭泣和反復訴説的擔憂之後,我送她離開辦公室,然後我心動過速的情況在一轉身的瞬間發作。

三天後,我像掏了心一樣的遞出辭呈。然後開始了這一年‘安靜在至高者的隱秘處'的生活。

這一年來,對於我生命裏所經歷的困境,雖然不是全部,不過也找到一些答案。

昨天一位姊妹問我,停頓一年沒有繼續安寧療護的工作,是不是因爲建康上的考慮。

其實,最重要的是,我在等候我那失落的起初的愛心。

當我不再是安寧社工師之後,那我還是什麽?

我了解了,我先是上帝所珍愛的女兒,然後我可以是任何的身份。

 

霧漸漸散了,我開始提筆記錄下那在我一路走來的路上的風景與事物,這樣,我知道當下一次陪伴病人啓程時,不管走多遠,我就不會再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ling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